论坛广播台
广播台右侧结束
关注邹城在线微信公众平台
微封面人物评选

主题: 30年前的邹城,1分钱能买些啥?

  • 蝼蚁@
楼主回复
  • 阅读:2239
  • 回复:1
  • 发表于:2018/10/28 15:06:54
  1. 楼主
  2. 倒序看帖
  3. 只看该作者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让你轻松玩转邹城社区。

立即注册。已有帐号? 登录或使用QQ登录微信登录新浪微博登录

1分钱 2分钱

你在家还能找到吗?

赶巧了,昨儿在外婆家见着啦

倒觉得这是个新鲜物件了

想起过去那会儿

几分钱也是能吃到好东西的

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70 ~ 80年代的物价

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
品类价格
油条4分/根
火柴2分/盒
1毛5分/斤
白砂糖7毛8分/斤
简装冰砖/中冰砖/大冰砖1毛9分/4毛/7毛6分
脆麻花5分/根
水果蛋糕4分/块
玻璃围棋2.40元/副
公园门票5分/张
万金油5分/盒
扇牌肥皂3毛6分/块
黄啤3毛3/瓶
黑啤3毛6/瓶
大前门烟3毛5/包
露天游泳池8分/场
无轨电车票4分/次
有轨电车票??3分/次
寄信本埠/外地4分/8分
公用电话4分/次,不限时
父母刚结婚时的房租2.54元,约25平方米
凤凰牌18型自行车168.50元(1982年5月),凭自行车票购买
蝴蝶牌缝纫机?175.40元(1986年12月),凭缝纫***购买
双缸洗衣机357元(1986年6月)
香雪海单门冰箱685元,125升(1984年10月)
台扇85元
电视机440元,12寸黑白(1982年)
海鸥牌DF相机453元(1982年)
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156元(1986年9月)
结婚证书1元(1982年)

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
七八十年代 1分钱能买到的零食

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那会儿,在合作社里,也就是现在的超市,柜台里放着各种彩色包装纸的酸三色,是放在一个玻璃罐子里,里面还有个小铲子,出售的时候就在里面铲出来几颗,1分钱是可以买到4颗酸三色的,酸酸甜甜的味道,放进嘴里慢慢含着,待它逐渐融化...


另外,1分钱还可以买到一根粉笔糖,因为这种糖外形看着特别像粉笔,所以大家都说这是粉笔糖,吃在嘴里沙沙的,心里甭提有多美了...


2分钱能买到的零食

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
那会儿,学校门口有卖各种小吃食的,2分钱就可以买到一纸筒煮熟了的田螺,用牙签就可以挑着吃,除了这个,2分钱还可以买到麻酱根糖、豆面酥糖、橘子瓣糖、仁丹糖、搓板糖。放学路上,一边走,一边吃,就是最快乐的事情~


3分 ~ 1毛钱 能买到的零食

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
那会儿,经常会花3分5分钱,买一点大概是做罐头削下来的下脚料,比如苹果皮、柿子皮、梨皮、黑枣,或者小沙果、海棠、山楂之类的来解馋。

不但便宜,还好吃~


夏天里,花3分钱可以买到一根红果冰棍儿,5分钱可以买到一根豆沙冰棍儿,1毛钱买到一支雪糕。


有切好块的西瓜卖,是放在沙罩子里,大块的1毛钱,小块儿的5分钱,各个儿都是倍儿甜~


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
七八十年代,是一个如此美好的时代

那会儿

有崔健的摇滚乐,有陈晓旭扮演的林妹妹

有烫着卷发,穿着喇叭裤的女孩

大家都拥有满满的正能量

不像现在

文娱界虽是“人才辈出”,却难得有真正“德艺双馨”的艺人



七八十年代 VS 现在

社会在发展,科技在进步

身边的一切都在悄然发生着变化

现在就来对比一下

大米
七八十年代:0.12元/斤

现在的价格是30年前的36.33倍

大白菜
七八十年代:0.02元/斤

现在的价格是30年前的90倍

读大学

七八十年代:从小学到大学≈140元

现在的价格是30年前的1071倍

另外

现在各种课外兴趣班的费用...


看病

七八十年代:大约0.98元

现在:平均为90元

现在的价格是30年前的91.8倍

真的是不敢生病

即使是有钱,挂号也是件难事


烫头发

七八十年代:姑娘们已经不再喜欢大辫子了

短发开始逐渐流行

比如烫“菜花头”、 “波浪头”

前者时尚俏皮,后者浪漫成熟

烫个头发每人只需花费2元2角

现在的价格

xx造型总监推荐你办张会员卡

可能银行卡里四位数就没了   


看电影

那会儿

看纯情片中国第一部吻戏《庐山恋》

看武打片李连杰主演的《少林寺》

看张艺谋导的《红高粱》……

看电影,模仿片中明星穿衣,追赶潮流

两毛钱就能看场电影


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
结婚

七八十年代

办一场风光无限的婚礼

电器三大件、婚车、婚宴、婚房样样都能有

也大概就只需要3000元

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
现在的价格呢

我只想呵呵说一句:

上不封顶!


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
那会儿

家里三大件:电视机、冰箱、洗衣机

电视机是黑白的,洗衣机是双杠的,电冰箱是单门的

一家人,其乐融融,围坐一起看电视

幸福,就是如此简单


而现在呢

可能一枚钻戒,就得好几万

多少人住在大house里,开着豪车

然而貌合神离,同床异梦的却不在少数


酒店吃大餐

那会儿

什锦火锅、茄汁鲳鱼、霸王鸭

蟹粉豆腐、熏鱼、红烧蹄髈……

在最高级的国际饭店,这整桌只需大概30元

再豪气地加一瓶茅台酒8块钱


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
现在的价格

吃两顿米其林,就得啃半个月馒头了


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
那会儿

人们挣得少,物价也低

人们的生活相对比较单调

所以,只要兜里有几毛钱

也可以把小日子过得丰富多彩

虽然会有点苦

但苦中有甜,才是大家珍惜和怀念的啊


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
写在最后:

小编经常会听到有人抱怨道“物价一直在涨,就是工资不涨”,然而看到上面这些,您还能说工资一直没有涨吗?所以,知足常乐,才是最佳的人生态度。

改变都不是一蹴而就的,而是日渐更新。人生最幸福的事,莫过于向着自己想要的方向,每天改变一点点,这样就会离你的目标近一点点。

我们总是在怀念过去,那是因为它美好,那么,为什么不好好努力,让自己在未来怀念现在...


  • 珍娜
  • 发表于:2018/10/28 15:23:08
  1. 沙发
  2. 倒序看帖
  3. 只看该作者
知足常乐
来自手机版
(0)
(0)
  
二维码

下载APP 随时随地回帖

你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 QQ登陆 微信登陆 新浪微博登陆
加入签名
Ctrl + Enter 快速发布